水青衣

群号:384392269
春日游,桃花落满头,陌上谁家少年,独风流。

第七十三章


“清月姑娘,你是怎么看上他的,我觉得,他哪里都不配你。”才出门,林穆便迫不及待的问出心中疑虑。


清月看他:“林将军,您别乱说,也别误会,我接济的只有姑姑,也不算接济,只是尽孝,方才二殿下的话,只是为了激他,他向来嫉恶如仇,心性又高,自从被抢了功劳,他便无力再从军或者参加武举去投官。”


林穆道:“所以你们提前商量好了?”


清月不解:“商量?没有啊,殿下做事,从不与我商量。”


林穆:“…………”


“明明你跟容云最配才是……”


清月:“…………”


容云:“…………”他突然觉得,林穆喊他容云比喊他二殿下让他听着顺耳多了。


“那激完了?他也不参加?有什么用?”


容云道:“他会跟过来的。”


容云放慢了脚步,与清月并肩而行:“你姑父经常赌钱?”


清月无奈地点头:“是,伯母身体不好,也是被他打的。”


林穆顿时一脸愤恨:“你说什么?连自己妻子都打?”


清月苦笑:“当年的那场灾祸,没有他,我根本活不下来,当年把我卖了,我不怨,因为我是自愿的。”


容云皱眉:“为什么?”


清月叹一口气:“当时我姑姑病了,没钱看病,表哥又年幼,我自然是那个最没用的,说到底,我和姑姑并无血缘,能换些钱,给姑姑看病,我已经很满足了。”


“我表哥本想远赴他乡从军,但是不忍离开姑姑身边,姑父又……”清月欲言又止。


容云责备道:“以前怎么不跟我说?为何不多支些银子,置办些田地,或者买个宅子,让他们做些生意?这些年,你接济伯母的,都是自己的份例?”


清月点点头:“多多少少的,也都被姑父抢去赌钱了”


容云道:“你该早些告诉我的……”


清月浅笑:“殿下以前的处境,清月怎敢给殿下添麻烦,而且,府里的份例都是固定的,清月怎能做那个特殊的,我又不需要攒钱,这几年好些了,姑父堵的少了,只是改不了爱喝酒的习惯。”


容云道:“这不是添麻烦”他又看向阿南:“你经常跟清月外出,你也知道?”


阿南心虚的点了点头,容云无奈道:“也怕给我添麻烦?”


阿南又点了点头,容云道:“算了,也都过去了,你表哥固执如此,也未必肯接受你的接济,只会觉得别人在施舍,让他自己闯吧。”


林穆满脸愤恨:“容云,他虽然长的不错,可我还是觉得他配不上你家清月!”


容云道:“人总要逼一逼的,年轻气盛心性高而已,他若是真的想对清月好,他会改的,他若是有作为,我自然会放心清月嫁他。”


林穆:“…………”


“我看着,你比他年轻多了。”


容云:“…………”


徐明朗气喘吁吁地便跑了出来。


“二殿下……”


徐明朗再一次跪在地上,几人转身,容云低眉看他:“你想通了?”


徐明朗点头:“是。”


容云又道:“你是怎么想通的?”


徐明朗道:“低头,也算是以退为进。”


容云浅笑:“这是审时度势,不是低头。”


徐明朗:“二殿下,初试报名,早就过了,草民如何再能参加武举。”


容云道:“我给你一个机会,林将军是随陛下出征时的先锋将军,你若是能和他过招,不必打过,哪怕是三十招内不败,便直接由我亲点,去凌州城南,皇家武场的比武台。”


徐明朗犹豫,林穆向前一步:“这不算开后门,二殿下亲点的人,不在少数,武举,我也负责了一部分,你只管跟我打便是。”


清月道:“殿下,我姑姑煮的米姜茶很好喝,殿下要不要尝尝?”


徐明朗连忙起身,躬身道:“二殿下请。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林穆看了看手里的剑,又看了看徐明朗手中的长枪,一脸惊喜:“你也会用长枪?”


徐明朗点头,林穆一脸不满地看着手中的剑,又道:“那你家中,还有没有长枪?”


容云放下手中的茶杯,转头看他:“你用剑?没有信心?”


林穆:“…………”他把剑拔出来,将剑鞘扔给阿南,摆了架势:“莫要看不起我,我打不过你,是你厉害,不是我差!”


容云没理会他,他浅笑着看向舒元:“伯母煮的茶,很好喝。”


舒元颔首起身:“殿下稍等片刻。”


舒元返回房中,半刻钟后出来,捧着一个木匣,放到容云身前,容云不明所以地看她,舒元将木匣打开,里面满满的一盒碎银子。


“殿下,月儿这丫头,承蒙殿下厚爱,但到底,屈于人下,这么多年,一家人谋于生计,他爹无所作为,民妇也认命了,只是,明朗和月儿,都是好孩子,不忍放弃那个没用的,民妇身体不好,明朗不忍远行行商,只好给人家做护院,挣钱给我看病,忍着如今的处境,也都是为了民妇,民妇这些年和明朗一起,多多少少,躲着他爹,也攒了些积蓄,就想着,有朝一日,为月儿赎身。”


“月儿一直说,二殿下待她很好,需要她,她不忍离开殿下的身边,民妇出身大族,知道给人家做侍女也不容易,况且是您这样高贵的身份,不如独善其身,殿下看看,这些钱,够不够给月儿赎身的。”


“我家无权无势的,让明朗在京城中做官,民妇实在放心不下,我还有些积蓄,我一直想让他二人回徐州,立个门头,虽不富贵,后半生也能衣食无忧。”


清月愣了,赎身?


容云歪头看了清月一眼,不解问道:“赎身……”


“殿……殿下!”清月急忙打断他,又把木匣合上,尴尬的冲舒元笑笑:“姑姑,我不算殿下的侍女,算是……帮手……对,帮手。”


舒元不解:“月儿……”


清月笑道:“姑姑,您真的不用为月儿考虑,殿下也是真的欣赏表哥,您莫要多想,在安王府和宫里,无人敢为难月儿。”


“而且,表哥心里有块石头,您又不是不知道,成全他吧。”


容云将木匣双手递给舒元,他也明白过来了,舒元这是怕清月被人欺负:“伯母莫要担心,清月要走,无人敢拦,清月要留,更无人敢为难,有我在,没人敢欺负她。”


“清月以前也确实说过她表哥要接她回家,只是清月还小,不急着出嫁,清月愿意,在我身边多待几年也无妨。”


“他去年一人除匪之事,我也了解了大概,徐明朗确实有点能力,凌国如今兵多将少,武举,只是给他们机会,若是有心做将,武举便是成全他们,徐明朗有雄心,为何不成全他。”


舒元无奈地看着打的热火朝天的徐明朗和林穆,叹息道:“一将功成万骨枯,多少忠魂埋骨他乡,又有多少枯骨无人收,为君者,自然是想多能将以守国门,做母亲的,不求儿子一番作为,只求他能平安一生。”


“他想,做娘的拦不住他的报国之心,他说不想,却也不愿放弃手边的机会,说到底,都是他的一腔热血,既不愿同流合污,也想求一个好前程,不想辜负了月儿,是我和他爹,绊住了他。”


容云道:“我都明白,清月说过,他初试犹豫了,暗自后悔了多日,所以我才想再给他一次机会,能不能把握住,还要看他自己。”


“停——”林穆收剑,看着徐明朗:“不错啊,三十招已过,你通过了。”


林穆一脸得意地望着容云:“你这剑,也太好用了吧,哪搞的,我也去弄一把。”


容云没有理会他,而是起身,对舒元拱手:“今日,叨扰伯母了。”


舒元连忙起身,躬身道:“不敢,不敢,二殿下言重了。”


容云走去徐明朗身前:“看在清月的面子上,我给你这一次机会,后面的,我不会徇私,只看你自己了。”


“我知道清月对你有情,但婚姻大事不是儿女私情,能不能让我把清月许给你,也是看你自己。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“你激他,说那一番话,也就罢了,他都应下了,你为何还要说是因为清月的面子?那不是羞辱他吗?”


容云道:“本来就是给清月面子的,我又不是求着他做官,也不是非他不可,为何要让他觉得朝廷需要他,以他的心性,以后不管有何作为,他都不会忘记我说的这句话。”


“而且,我也确实不满他如此,还不想让清月嫁给他,清月还小,再跟我几年也不耽搁。”


林穆想了想,看向清月:“你家殿下的话,你怎么看。”


清月笑笑:“我听殿下的。”


林穆又道:“婚姻之事,你自己不做主吗?”


清月道:“殿下看上的人,自然是好的,若是殿下看不上的人,不让我嫁,我自然也不嫁。”


林穆看着容云,问道:“怎样才算你看上的人?”


容云无所谓地道:“他的能力我之前虽然也了解了不少,但是现在看来,他只是有本事却不知进退,他比我想象中的差太多了,至少他提亲下聘的时候,官拜四品吧。”


林穆吞了吞口水,天下太平,无仗可打,四品,异想天开吧。


“容云,我大哥尚未婚配,他从二品,配你家清月绰绰有余,你……考虑考虑?”


容云:“…………”


清月道:“林将军,您别乱说……”


林穆突然想到什么,他急忙道:“你这算不算……滥用职权?”


容云想了想,又点了点头,道:“算是吧!”


林穆惊讶:“那我会不会挨打?”


容云看他一眼:“我怎么知道……谁要打你?”


林穆:“…………”


“你的剑真好用,哪买的?”林穆笑嘻嘻地看他。


容云轻撇了一眼那剑:“陛下送的,你若是觉得趁手,便送你了。”


林穆:“…………”他突然觉得这把剑烫手,直接塞进清月怀里:“你敢送,我可不敢要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清月表哥还是靠谱,他就是个一根筋的直男而已


下一章是嘴欠国师和暴躁云+暴躁爹





评论(48)

热度(69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