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青衣

群号:384392269
春日游,桃花落满头,陌上谁家少年,独风流。

前世番外:三月的海棠林

那一日,飘了新年初始的春雪,而容云就在这样一个满城庆瑞雪的时节,被皇家的仪仗,送来了京郊外,容瑾承终是满足了容云,将他葬在了碧溪湖畔的海棠林。


…………


三月初春的凌州城,莺飞草长,处处繁华,京郊外的一处无人之地,有一海棠林,不知是不是人们故意留出的这一繁华之外的清净之地,还是早年诸多佳人才子附庸风雅故意为之之地,此处风景伊人,放眼望去有一潭波光湖水,湖水的一头是一望无际的草地,而另一头是一片刚刚长出花苞的海棠树,同那片草地一样,一望无际。


湖水岸边是一圈稀稀疏疏的老垂柳,因着是万物复苏之际,新芽始出,嫩嫩的绿点缀在垂到水面的枝丫上,正伴随着这三月的微风翩然起舞,仔细看去,湖边有块形状怪异却与周围美景并不冲突的石头,石头上书“碧溪湖”三个大字,不同于其他石碑之类的刻字那样钢劲有力,“碧溪湖”这三个字端庄秀丽,又清新飘逸,倒像是戏文里写的那种待字闺中、才气名动天下的大才女写的字。


容云静静的躺在树冠最大的那棵树下,连风都不敢使劲吹,只柔和的拂过海棠林,似是温柔的摸了摸容云的头。


………………


又是一日深春之际,那片海棠开的格外争艳夺目,微风吹过,千树繁花乱落如雨,容瑾承静静地站在那一方小小的坟墓前,容翊正蹲在碑前,用自己的袖子扶去石碑上的花瓣,容瑾承说不出是何心境,他下了早朝就被容翊拉过来了,这里风景依旧,平静了他的心。


墓碑下是几盘精致的糕点,还有几杯桃花酒,墓碑上只有几个字:“弟容沐安之墓,兄容羽泽立。”容翊摸索着容沐安这几个字,低声道:“沐安……愿安却未安……阿云啊……你怎么就这么傻呢……明知道父皇身边有人护着,为什么以这种方式离开……”


容瑾承微愣了一下,是啊,容云跟在先皇身边这么多年,不可能不知道帝王身边有死士卖命,怎么还……真傻……


容翊又笑了笑:“阿云啊……哥哥总算知道为什么你想逃离这里了,原来做太子这么累啊,不过……阿云一生劳累留下的盛世,哥哥替你守护……”


容翊扭头,看向容瑾承:“阿云连个朋友都没有,安王府遣散的那些人也没法再召回来,我和阿云相处了这么多天,竟连他喜欢吃什么都不知道……”


眼见着容翊红了眼眶,容瑾承叹了口气:“走吧,改日再来吧,别扰了他……”


父子二人一前一后,走出这片海棠林,花瓣还在随风飘落,留下一地芬芳,安王府的封条被撕下了,也有了下人日日洒扫,却再没有过主人,容云的存在,只剩下了一段传奇,东风夜放花千树,更吹落,星如雨……


我本不想要这样的结果,却输给了世俗与算计,赢了凌国江山,赢的轻而易举,却输给了自己,输的彻彻底底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容云的死,本应该是满城悲怆,但是,容云应该是不喜欢那样,他宁愿看着所有人都幸福开心,那样,他很满足,也不枉费他为国为民尽心一生。



评论(9)

热度(702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