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青衣

群号:384392269
春日游,桃花落满头,陌上谁家少年,独风流。

最忆是长安

  宣德五年,凌深拜相,年二十,作为宣朝最传奇的人,凌深,无人知道他是什么来历,既不是权贵,也不是世族,只知道他是当今天子门生,由天子抚养长大,说起当今天子,也是个传奇之人,天子年二十五,是先皇养在青州的私生子,京城动荡,先皇遇刺,危在旦夕时,这个私生子,力挽狂澜,就国于危难之中,先皇膝下三子三女,无一可担重任,其临危受命,登基为帝,年二十,那一年的凌深才十五岁。


  三年前,凌深高中探花,驾马过市,风光无限。 但是,当今天子一纸诏书,一辆马车,四名护卫,把他绑回了青州,缘由为何,无人知道。


  三年后,天子直接一道圣旨,诏他回来,封其为相,又给了他世袭罔替的异姓亲王之位,称号为靖王,地位仅一人之下。


  “三年,你反省出什么了?”天子一脸严肃的看着跪在地上的凌深,声音威严。


  凌深冷哼一声,冷冷的道:"我只恨三年前没有一剑捅死他!"


  “啪!”


  极重的一巴掌落在了凌深的脸上。


  “你可知道你那一剑,让他留了一辈子的隐疾?”


  “他活该!”凌深擦了擦唇边的鲜血,倔强道:“你能杀,为什么我不能?”


  天子叹一口气:“不一样,先皇送我离开,杀了我娘,是为了怕我败坏他的声誉,长安动荡,他先想的不是平复动乱,而是派人来杀我,你不一样,你爹,是为了保护你。”


  “保护我?保护我他让我死?”


  “哥哥,我腿麻了。”


  天子瞪他一眼:“两个时辰而已,继续跪着,明日和我一起,向三叔赔礼道歉。”


  凌深闻言,即刻变了脸色:“我不去!”


  天子继续瞪他,咬牙道:“都给你解释清楚了,你怎么就不信呢?”


  凌深撇嘴:“一面之词,那我娘呢?怎么解释?”


  天子道:“若不是你娘,你早就死了,你还不明白吗,当时局势,西楚非要塞人来和亲,又指名要你去当质子,当时西楚有多强悍,你不是不知道,你不可能能活下来,你爹,你娘,为了让你隐姓埋名活下去,付出了多大的代价,你知不知道!”


  最后一句话,天子几乎咬牙切齿,他平复了一下心情,接着道:“我杀他,是为了给我娘报仇,你弑父是为什么?”


  凌深倔强道:“那他为何再娶?”


  天子无奈道:“你知不知道,那是和亲,他不得不娶。”


  “西楚被您灭了,他为何不休妻?”


  天子道:“明媒正娶,无过为何休妻,他二人无子,你娘是病逝,与你爹无关,况且,你娘也是正妻,你爹好歹也养了你五六年了,除了这些年,已经很对得起你了,你还有什么不满意?不养确实为过,你三年前那一剑还不够吗?”


  凌深被噎住了,无话可说。


  “反正,我不去,我宁愿和我娘一起死,我也不想被他扔了自生自灭。”


  天子愤恨道:“你以为,我捡到你,只是偶然吗?是三叔拜托我照顾你的。”


  “你说过很多次了,我不信!”


  “陛下,端王到了。”


  凌深面露惊讶,看向天子:“哥”


  天子没有理会,直接道:“快请!”


  “三叔。”


  天子见端王,微微颔首,端王拱手深躬:“参见陛下。”


  跪在地上的凌深,气愤地起身欲走,天子转头:“站住!”


  凌深脚步顿住,天子又道:“跪回去!”


  凌深咬咬牙,跪了回去,天子浅笑道:“三叔请便,若是他有不敬,朕替三叔传杖。”


  凌深看着天子要离开的背影,喊道:“哥!”


  天子转头:“跪好!”


  殿内只余父子二人,一时间有些尴尬,凌深极其不自然地吞了口口水。


  “三年前,是我混蛋,对不起!”凌深眼神飘忽,不敢看端王。


  端王蹲下身,擦了擦他嘴角残留的血迹,温声道:“不怪你,父王不好。”


  一侍卫抱着一根手臂粗的藤杖进来,单膝跪地:“王爷,陛下有旨,靖王目无尊卑,杖三十,陛下累了,劳烦王爷替陛下管教弟弟,陛下说,今日教训过后,这跟藤杖,陛下就赠予王爷了。”


  凌深惊住,三十?


  端王接过藤杖…………嗯,很趁手。


  凌深慢慢悠悠的爬上刑凳,闷声道:“劳烦王爷。”


  端王掂了掂这根藤杖,轻声道:“不劳烦。”


  “啪!”


  不留余力的第一杖落在身后,凌深愣住了,不杖背吗,紧接着,一抹红晕爬上了他的脸颊,没有给他喘息的机会,第二杖破风落下。


  “啊!”


  “别喊!”端王面无表情,声音温和。


  “啪!”


  疼,现在凌深的脑袋里,只有这一个字,他后面,也确实没在喊出来,端王根本就没有给这个三年未见的儿子留面子,三十杖,结结实实的落在了凌深身后,最后,凌深满头大汗,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般,脱力趴在刑凳上,一言不发。


  端王很慈爱地摸了摸凌深的头:“陛下下令,不好放水,靖王府还在建,你的钱被陛下扣下了,若是不想露宿街头,跟爹爹回家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  听说,端王找回了失踪十五年的独子,正是刚封靖王的凌深,


  听说凌深不服管教,搞的端王府鸡飞狗跳。


  听说许久不曾展露笑容的端王每日春风拂面。


  .................


  “然后呢?三十杖疼不疼?”


  一个六七岁的孩子依偎在自家父亲怀里,听着自己父亲讲故事。


  “然后啊”凌深笑道:“爹爹就被你祖父绑回来了,疼,你祖父揍人,最疼了。”


  那小孩子接着道:“和皇伯伯比起来,哪个疼?”


  凌深想了想:“你祖父。”


  那小孩子有模有样道:“祖父最好了,我觉得皇伯伯揍人疼,我现在还疼呢。”


  凌深疑惑道:“你皇伯伯什么时候揍你了?”


  那小孩子道:“太子哥哥带我出去找姐姐,被皇伯伯发现了,太子哥哥现在还没下床呢。”


  凌深: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对了爹爹,你没在家的那些年,最想谁啊,祖父吗?”


     凌深静默良久:“想祖父,但最想的,是长安……”



(完……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找姐姐=逛青楼。


我想写个好爹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23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