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青衣

群号:384392269
春日游,桃花落满头,陌上谁家少年,独风流。

第七十六章


凌州城南,诺大的皇家武场,战旗迎风而起,各地习武之人,齐聚在此,气势如虹。


今日是武举正是开始的第一日,初试选拔下来的,有上千人,后面还会有层层考核,最终留下的也不过几十人,分配到军营中从最底层开始,磨练其能力。


这一日,容云穿了一身月白色金线花纹打底的衣衫,衬得比往日精神许多,林穆与他并排而行,他二人身后跟着的,整整一队皇家禁军,任谁都能看出来,这二位是负责武举的容云和林穆。


一身着铠甲的将士大步过来,冲容云单膝行礼:“末将参见二殿下。”


容云温声道:“南将军免礼。”


南祁起身,侧身让前进的出路。


“陛下让末将负责二殿下在武场的安危,即刻起,末将会寸步不离的跟着二殿下,请二殿下移驾望台。”


容云道:“还不急,魏将军呢?”


南祁道:“魏将军在核对众人身份。”


容云停下脚步,朝远处看去:“我不需要保护,武举不是小事,况且都是习武之人,武场的纪律最重要,除了魏将军,陛下可还派了谁?”


南祁回道:“除了末将,还有苏将军,苏将军安排的是武场各方入口的护卫,这个比较重要,所以苏将军今日亲自把守,除此之外,还有叶将军,在协助魏将军。”


容云想了想:“武场一共多少将士。”


南祁道:“除了保护殿下的禁军一百人,侍卫五十人,还有末将部下禁军三百人,魏将军部下骑兵一百,步兵二百,叶将军部下箭手二百,苏将军部下步兵五百,还有林将军也派了五百步兵过来,不过,他们都在武场外,等着林将军的吩咐。”


容云不解地看向林穆:“你带人来了?”


林穆点点头:“嗯,容伯伯同意了,我爹说,这些参加武举的人,都来自五湖四海,又都是习武之人,里面可能会混进来不怀好意的人,我爹说了,要我保护好你,所以,我昨日就调兵过来了,若有变数,只要我下令,他们会第一时间护着你。”


容云又道:“兵部来了多少人?”


南祁道:“兵部二位侍郎各携十位令史。”


容云点头:“之后几日,我不过来了,三试的时候再来,定要仔细盯着,若是有徇私舞弊,不用报我,直接拿下,考生舞弊,三十军棍,扔出武场,记上案子,官员舞弊,押赴刑部,听候发落。”


容云从怀中拿出他的令牌,交给南祁:“无论是谁违律,皆一视同仁,若有不满,直接找我。”


望台四周,都有重兵护卫,容云站到最高处,俯瞰整个武场,林穆饶有兴致的看着这一切。


“对了,容云,你今日,怎么佩剑了?”


容云拿起手里的剑,看了一眼,浅笑道:“防身。”


“之后几日为何不来了?”


容云想了想,道:“小试而已,没必要过来盯着,还有别的事要做。”


林穆来了兴趣,连忙问道:“什么事?”


容云道:“我明日,带人去茶庄,茶庄换了新主,我去转转。”


林穆:“我也去!”


容云:“……………”


林穆歪头看他:“我可以保护你的。”


容云无奈道:“我手下有人,你不用调人。”
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“你觉得,漠北王进京,是为了什么?”


齐宣与洛君祺二人带着几百将士浩浩荡荡北上,造出声势,接漠北王。


洛君祺悠闲地握着缰绳,无所谓道:“你和容伯伯商议什么,我怎么知道?”


齐宣歪头浅笑:“大哥,您猜猜?为何我要带你?”


洛君祺想都没想,直接道:“怕被人埋伏,打不过呗。”


齐宣:“…………”


“陛下带出来的兵,哪有怕的!”


洛君祺轻笑道:“陛下带出来的兵,听命行事,不问缘由……”


齐宣叹一口气,失望道:“无趣!”


洛君祺笑笑,斜眼看他:“无非两种情况,其一,漠北王没有反心,让你去只是为了彰显皇家气度和陛下对他的重视,其二,漠北王有反心,此去探查一番,找找证据,请君入瓮,不管是哪种情况,你的身份,再合适不过了,你做什么,他都不敢杀你。”


齐宣笑开:“大哥,你没说,带你做什么?”


洛君祺无奈道:“侯爷北上,带一个从二品武夫护卫,无论是虚张声势还是端架子,怎么都说的过去!”


齐宣幽幽的道:“漠北和北疆勾结。”


洛君祺瞬间惊住:“你说什么?”


齐宣道:“我也不知道容伯伯是怎么知道他们勾结的,此去漠北,不是为了找证据,漠北三十万铁骑,皆在漠北王手上,他若是想反,有没有证据,他都会反。”


洛君祺不解:“他大可在漠北起兵,来京城做什么?”


齐宣摇头“他在漠北起兵,不可能成功,仅三十万,他打不过你爹,所以,他来京城,可能有什么可以助他成功的地方吧。”


洛君祺惊讶:“和陈渊的目的一样?拉拢二殿下?”


齐宣轻笑:“不可能,陈渊一事过后,谁不知道陛下使出了浑身解数哄儿子,虽然还没哄回来,我们二殿下也不认爹,却是和陛下统一战线,漠北王又不是傻子。”


洛君祺道:“那他来京城是为什么?”


齐宣摇摇头:“不知道,反正容伯伯说了,他是棋手,掌控着局势,我们败不了。”


“不过……拉拢嘛……也有可能,毕竟,我们二殿下不要爹。”


“也有可能来摸摸形式,试探试探。”


“总得来说,我不知道。”


洛君祺一时间有些无语,他又问道:“他们要反便反,拉我们二殿下下水做什么?说实话,二殿下手中又无兵权。”


齐宣道:“皇室血脉,又人心所向,既然决定要反了,就不缺兵了,人家要成大事的,都讲究一个名正言顺。”


洛君祺若有所思地点点头:“你是棋子?”


齐宣又摇摇头:“非也非也,大哥,我也是棋手,我一直在考虑上次放弃调查的茶庄的事,直到容伯伯说两方勾结,我才有了些头绪,不过,容伯伯能看清局势,我看不清,区别仅此而已。”


洛君祺:“…………”


“你有头绪了又如何,你已经离开京城了。”


齐宣歪头看他:“你说,阿云是不是比我聪明多了?”


洛君祺:“…………”“是,也比你谦虚多了。”


齐宣道:“所以,他可以继续查下去。”









评论(42)

热度(693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