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青衣

群号:384392269
春日游,桃花落满头,陌上谁家少年,独风流。

第七十一章


容瑾承想问问那枚玉佩在哪?毕竟他这一世,根本就没见到过那枚玉佩,但是他没问出口。


容云又躺了几日,这几日,他想了很多,他想试试,好好活着,像正常人一样。


因此,当所有人在等着容瑾承来早朝的时候,先等到了容云,众人都一脸震惊地看着容云面色平静的缓缓走上大殿,众人震惊过后,方觉自己无礼,冲着容云拱手躬身,异口同声道:“参见二殿下。”


容云转身,微微颔首,上行下礼,起身之后,温声道:“免礼。”


他走去容翊身边,对着容翊行了一礼,容翊此时也在震惊中,他缓过神来,问道:“阿云,你今日怎么醒的这么早。”


话音未落,容瑾承到了。


“参见陛下!”


容瑾承坐定之后,朗声道:“众卿平身!”


他扫到容云的时候,也是惊讶了一瞬。


………………


“启禀陛下,漠北王递帖入京。”裴源站出来,说了这第一句话。


此话一出,殿上一片哗然。


“陛下,岭南节度使谋反方落网,北疆战事方平,只剩直捣黄龙,漠北王要入京,恐,居心叵测,来者不善啊。”率先站出来的,是少府孔常,他没等裴源说下去,便直接说了这一番话。


“孔少府此言差矣,多年前,北疆犯我边境,漠北王也曾与陛下并肩作战,漠北王一身正气,怎会居心叵测。”纪炫不满,站出来道。


孔常看他一眼,继续言道:“纪将军虽言之有理,只是,皇城重地,分封藩王无诏怎能入京,况且,漠北王乃是异性藩王,无诏入京,更是没有规矩。”


“漠北王为何入京?”容云温和带着疑问的声音响起来,引得众臣惊讶的目光,容云并未站出来,他就站在容翊身边,一脸疑问地看着裴源。


裴源先是冲容瑾承行礼:“启禀陛下”而后又冲容云行礼:“回二殿下,漠北王拜贴上写的,要入京面见陛下,后回老宅祭祖。”
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
容云:“…………”他怎么觉得,他不过是几个月没在早朝参政,怎么这群人,变得更傻了呢。


“既是祭祖,回帖便是,让他来。”容瑾承威严的声音传过来。


孔常连忙躬身:“万万不可,陛下,以前藩王回京祭祖,都是三年一次,上一次祭祖是去年开春,这才时隔一年,怎能放漠北王进京?岂不是,坏了规矩?”


容瑾承道:“朕没记错的话,漠北王已经十多年没有回京了吧,漠北王久居漠北,回家祭个祖而已,又不是什么大事,况且,北疆战事的战功,漠北王首当其中,若是拒绝了,莫不是让边境将士寒心?”


“这……”孔常欲言又止,容瑾承接着道:“裴爱卿……”


裴源行礼:“微臣在。”


容瑾承道:“替朕回帖,一个月后,朕开琼宴,恭迎漠北王入京。”


“陛下三思啊!”朝堂上,跪了一半,容云轻轻扫了一眼,以容瑾承的手段,怎么朝堂上还会留有这么多古板之人,他不理解。


容瑾承笑笑:“诸位爱卿且说说,朕为何要三思?朕是会怕漠北王夺朕的皇位?还是朕该觉得,随朕东征西战十七年的兵马,不及漠北铁骑?诸位爱卿在京城,享受的庇佑多了,见不得外面的兵马?”


“臣等不敢!”


容云有些无语,他本来觉得,朝堂该是有些变化的,现在看来,除了文武分庭,武将多了些,其他的,也没变化嘛。


若是以前,他定要出去和他们争论一番,现在……似乎是用不到他。


齐宣站出来,拱手躬身道:“陛下,微臣愿携少将军赴漠北,接漠北王入京,一来,让漠北王觉得,他得陛下重视,二来,也可分辨漠北王是否有狼子野心。”


孔常抬头:“侯爷不可,若是漠北王狼子野心,侯爷岂不是狼入虎口,这如何使得。”


容云暗暗骂了句“愚昧”


齐宣温笑道:“孔大人这话便不对了,齐宣不才,得陛下看中,又是太子殿下心腹之臣,陛下与大将军待我如何,众所周知,有如此后盾,他漠北王,如何敢杀我,他若是杀了我,漠北如何自处,漠北王文武双全,又不是迂腐之人。”


最后一句话,含沙射影,说的孔常,无地自容,颜面尽失。


容云淡淡一笑,齐宣才是第一个让他产生了倾佩之意的人,文通武达,有勇有谋,他也终于知道,为何齐宣能一回来便得以封侯,以他的能力,怕是以后稳坐朝堂第一能臣。


他一直不懂,他应该是最能威胁到容翊的那个人,为何容瑾承会信他,这样看来,容瑾承大概是觉得他根本没有能力和容翊争吧,所以才当做信他的。


如果容瑾承知道容云好不容易来了一次早朝,想通了这么一件事……还是懒着吧。


“平西侯的建议,深得朕心,诸位爱卿,可有异议。”


齐宣一句迂腐之人,怎还会有人反对?容瑾承的话,便是多此一举。


容云觉得,有些无聊,早朝听了一半,只有漠北王一事让他感兴趣,他百无聊赖地低头看着自己的衣摆,不知从哪里沾了点灰尘,他觉得,回去应该换衣服了。


………………


洛君祺和齐宣去了漠北,武举的事,都给了容云,他很无语地看着坐在他对面的林穆,他觉得,他自己可以的。


林穆一脸心虚的看着容云:“之前,我也负责了不少,我可以帮你打下手。”


容云:“…………”


林穆接着道:“我可以给你端茶倒水,还能捏肩捶背,或者替你揍人,做你的护卫,容云,不不不……二殿下,你别嫌弃我……”


容云皱眉,林穆莫不是真的被晏清欢下蛊了?这声二殿下,喊的让他听着别扭极了。


“晏清欢对你做了什么?”


林穆瞪着双眼,结巴道:“没……没做什么……”


容云不解,林穆吞了口口水:“三哥都和我说了,而且那日我们没有吵架,是我自己又非要钻了牛角尖,三哥也跟我说了国师的身世,他是你表哥……所以……”


“他不是!”容云打断他:“谁愿意做他表弟!”


“可是,你生病的时候,他很着急啊?”


容云轻笑:“是我要死的时候,他着急吧,这么多年,他巴不得我不得好死呢,怎么可能急?”


林穆弱弱的问了一句:“你们有仇啊?”


容云随手翻开一道折子,淡然道:“是啊,有仇,他巴不得我死,我巴不得他死,这样,应该算仇吧。”


林穆不可置信,晏清欢明明很在乎他的。


“他很在乎你啊……”


容云轻轻摇摇头:“不是在乎,他只是不想让我自己死在自己手里。”


他又顿了顿,叹息道:“若是他在乎,也只可能是因为这么多年,在京城里,他和我,都是彼此唯一的亲人,算不得相依为命,也确实,为了对方付出过。”


林穆摇摇头:“唯一的亲人?”这些天,他知道了先帝对容云不好,但是他想象不到,怎样的伤害,让容云把容翰刨出亲人的行列,说到底,容云才是那个最可怜的人,他心里愈加过意不去了。


“那你们为什么还有仇?”


容云道:“这样,才能让他活下去。”


林穆一头雾水,他还是没懂,容云也没再多言,他没必要解释,他一直觉得,齐宣应该是林锋的儿子才对,以林锋智慧,是怎么生出林穆这样的儿子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说实话,作为一个妥妥的的理工女,实在是不懂这些官职啥的,因为架空,所以后面出现的官职写的可能会有点乱(但是我已经在很努力的找资料了)……大家多担待。




评论(41)

热度(683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